靠水果訂閱制走紅,果物配獲近2千萬元Pre-A輪融資,下一步強攻「無人水果店」

果物配於19日宣布完成近2,000萬元的Pre-A輪募資,投資人包含創夢市集、國發天使基金與彌世正投資有限公司,原有投資人Whoscall創辦人鄭勝丰也持續跟投。

創立於2015年的水果電商果物配,採用「訂閱制」配送水果箱後打開知名度。不只替消費者送上新鮮、有機、嚴格把關的水果,企業用戶甚至是「拜拜用」水果都能提供服務。後續則走向水果6小時到貨、實體通路與無人智慧販賣機,呼應電商、零售業的趨勢演進。

果物配的創辦人暨執行長張智翔表示,Pre-A輪的資金將用於設置「智慧販賣機」,以達成O2O的零售整合。

從訂閱制走向限時配送,接著是「智慧販賣機」

果物配的「訂閱制水果箱」與「6h任選到貨」是兩大主力產品。

除了打開知名度的訂閱制水果配送之外,果物配在2017年底推出「單一水果、6小時配送」的快速配送服務。但水果因為會腐爛,庫存壓力遠大於其他商品品項。不過,在搭配原有的訂閱制服務,不只能有效處理庫存,還能保持配送的彈性,張智翔在創夢市集的專訪中也提到:「我們發現可以利用原有訂閱制的基礎,讓兩項業務相互搭配、分擔庫存,我們因此得到第二波成長。」

未來果物配將會找尋更多合作夥伴,推出「無人水果店」。目前清華大學、龍潭科學園區的科技大廠都在版圖規劃中。

2018年,果物配開始布局線下零售市場,與天和生鮮、心樸市集、新光三越等通路合作。更用智慧販賣機模式開設「無人商店」,接觸更廣大的水果市場。AI、5G、區塊鏈的最新發展現況為何?訂閱《數位時代》日報  

果物配的智慧販賣機目前研發至二代,信用卡靠近POS機後就會打開販賣機的門,一代還需要自行掃描條碼結帳;二代則透過RFID(無線射頻辨識)技術,拿出的同時就完成結帳。

果物配向《數位時代》表示,目前一代的合作點多位於雙北地區的社區、商辦大樓,共有4台,未來將進駐龍潭科學園區的科技大廠與清華大學的智慧販賣機為二代機型,預計年底鋪設20台。(6個訂閱模式大哉問:訂羊奶也是一種訂閱制嗎?

水果是果物配的重要核心,嚴格把關來源

果物配的訂閱制水果箱價格從學生專屬的399元一週,到適合小家庭的799元一週都有。

水果是果物配最大優勢,也是最重要的核心。目前果物配擁有5萬名註冊會員,供應的果農有700位。

台灣擁有水果王國的美名,卻缺乏完整的產銷規劃,造成許多優質農產品滯銷耗損或被盤商低價收購,因此果物配希望創立透明公開的產銷履歷,不只讓消費者安心,更能協助這些果農販售優質水果。

果物配的合作果農都需經過嚴格的評估、洽談。並確認通過五大檢驗標準至少其一,在出貨前果物配也會利用人工檢查把關。在水果箱內也會放一張「水果身分證」,確保來源、保存期限與食用順序。

本文轉載自 數位時代,原文請點此